以前教科書就學過,我們熱量來源有三種=>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脂肪

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1g可產生4大卡的熱量,脂肪1g可產生9大卡的熱量。

在規劃菜單上,思考邏輯大概是這樣的....

碳水化合物=>轉化成能量給身體運用的時間短
脂肪=>轉化成能量給身體運用的時間長
蛋白質=>修復肌肉

當我們吃東西,身體只有兩種選擇 1.轉為能量 2.儲存起來
當攝取以上三種熱量來源,過多就是.....會增重。

或許會有人說,要顧好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脂肪,只要吃2-3種食物就能滿足了。
不過人體除了以上三種以外,其他營養素也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唷!!!  
這段時間看到一個很棒的網站,介紹各種營養素的過多或缺乏會有的症狀。快點我,快點我!!!

因此當想減重的時候,不可只看卡路里吃東西(例:只吃寒天或蒟蒻製品),一定要顧及均衡的營養,瘦要瘦得健康!!
一直處於飢餓或者吃太少(不足基礎代謝率),只會讓身體的肌肉量降低,也就是降低自己的基礎代謝率。當基礎代謝率降低,要繼續減重,只能吃更少,這是惡性循環,你必須一直越吃越少,才不會增重。  

原因~~~    每日總消耗熱量﹦基礎代謝+活動消耗的熱量+食物熱效應         當我們少攝取7700大卡,體重即可減少1公斤。


另外一個讓你胖的原因....血糖的變化(也關係到胰島素的變化) 何謂低GI飲食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推薦的食材種類

碳水化合物:地瓜、全糙>半糙(胚芽米)、藜麥;其次 燕麥>燕麥片、白米、義大利麵       (對於主食的選擇,我會參考GI值)

油脂:酪梨、堅果類  

動物蛋白質:雞胸肉(去皮)、牛腱、菲力、鯛魚、鮪魚  (只要脂肪低、高蛋白都可;我個人是盡量選該肉類的"蛋白質:脂肪至少大於2:1")、蛋、奶
植物蛋白質:綠豆、紅豆、黑豆、黃豆、小扁豆,及其加工製品(加工盡量少)

蔬菜:四季豆(或其他菜豆)、菠菜、甜菜根、綠蘆筍、十字花科的一堆---青花椰菜、各種甘藍、捲心菜、高麗菜、菜花、白花椰菜

水果:蘋果、奇異果、芭樂、番茄、木瓜、桃子、柑橘類、柿子、香蕉 (GI關係不選本身太甜或熟成到太甜的水果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第一年學習中的 lean bulk meal plan  2015/09

crazy plan.png 
 

兩張減脂參考菜單 2016/01

蛋奶素

素食.png

葷食

葷食.png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2018/02/21 


Daily Macro =>  P:110g F:30g C:210g fiber:20g Total:1550 kcal
 

蛋白質的攝取,並非只能從肉類/乳清高蛋白補給品取得,也是有健美/職業運動員吃"全素"的(豆類很棒)。

時間過得很快,2年半多了。很開心我是自己的全天候營養師,全天候的個人教練。這段時間,隨著飲食及運動的自我觀察、經驗累積,以及一直一直在網路上吸收新知、看別人的經驗分享,制定了適合自己現階段的飲食菜單以及訓練菜單。從以往到現在的菜單,我不可能每一天、每一餐都吃一模一樣的東西...菜單只是要我去攝取一個量的營養素,例如我要攝取5G的膳食纖維,很多很多的蔬菜、水果、穀類,都能湊到這5G的膳食纖維。菜單要達到的只是特定的營養攝取值MACRO。我們只是要做到營養控管,而不是死板板完全照菜單去吃。在健身這條路上,我的飲食,是我要長時間去享受、去實行的生活飲食模式,而不是短期而痛苦的作戰計畫。曾經訓練及飲食(暴飲暴食)荒廢了整整三個月,有人問我,三個月沒練,怎麼肌肉好像都沒有消掉?  但我自己知道,線條真的有比較淡,少了正規的飲食控管,體脂肪一定是增加的...

如何練出肌肉線條? 這些日子以來的經驗,我會說: 飲食&作息睡眠65%+訓練35%
有氧運動並非減脂最重要的因素,飲食及運動都是同時對瘦肉及脂肪去做增減,只是瘦肉跟脂肪增減比例的不同而已。
到現在目前累積芭蕾4年、跆拳4年、田徑校隊+劍道校隊合計1年、2015/07到現在的健身,超過10年的體育訓練經歷,我會說....最好的減脂方式,是讓自己的"攝取總熱量"小於"消耗的總熱量",最多不要小於800卡,以消耗掉脂肪及瘦肉;然後透過有強度的訓練,去維持肌肉量(因攝取熱量已經小於消耗總熱量,此時身體要增肌相對非常困難)。

我承認,我目前擁有很棒的環境條件...飲食以及睡眠這兩方面,只要我想,我幾乎都能拿到全部的分數。而訓練上,現在較懂得斟酌。我在2016年6月,曾經過度訓練拉傷左手肘附近的筋,那段時間左手無法施力超過8成,拉個單槓都很痛,休息了2個月仍沒有復原,幸好後來康復了!!

不怕進步緩慢,只怕永遠沒有進步!!! 現在的我做不到,不代表未來的我做不到!!
當我走上這條路,這是我往後的生活模式,並不是短期而痛苦的作戰計畫.....如果真心想在人生當中,達到一個目標,並不需要那麼去在意,是這個月達到、還是下個月才達到....因為這是持續一輩子的生活模式....我們享受著每一天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ien-Ying Chou 的頭像
    Nien-Ying Chou

    Stay relax. No rush. I like it, so I do it.

    Nien-Ying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