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音樂的態度要認真、快樂,不要以為玩音樂就是處在陰暗角落吃泡麵,老是抱怨很

辛苦,又賺不了錢,這樣不如找個朝九晚五穩定的工作。做音樂,就不要自怨自艾---

選擇獨立音樂,是為了自由的喜悅。

音樂應該是生活化,像公園圍在一起下棋的阿伯,既然是日常生活的部份,就不會計

較利弊得失,也沒有見好就收、急流勇退這種事,過程重於結果,這樣面對挫折才能

甘之如飴,吃苦當吃補。


「在我右手邊這一位,就是我們台灣金屬界最後一位『吉他英雄、神界之王』。」主

唱開始介紹團員:「我們去丹麥錄音,當地樂團的吉他手看到他獨奏一秒鐘彈25個音

,表情都變得像中風一樣,還跟他說『你們黃種人別再窩在亞洲了,害白人都以為自

己很厲害!』」台下轟笑,尖叫喝采聲四起。主唱提高了嗓門:「吉他手,Jesse!」

「我們新的Keyboard手一定要好好介紹。在丹麥錄音的時候,他哥哥賣了機車就從臺

灣飛來丹麥找我們,穿著拖鞋走過冰天雪地來到錄音室,還從書包裡拿出一包大溪豆

干和三罐台啤!而他的瘋狂程度絕對不輸他哥哥!雖然我們常常在換Keyboard手,但是

這一次絕對不一樣!Keyboard手,CJ!」

「閃靈二胡手是個傳奇人物,你平常得在一殯、二殯才會看到他,從蚊哥的告別式到

升斗小民的葬禮他都沒有缺席。我們直接去殯儀館裡面把他請出來,因為閃靈需要的

是專門拉胡琴給死人聽的二胡手:甦農!」

「因為樂器對我來說只是一個發聲的工具,表達的能力在於人,而速度和音高都是演

奏者可以決定的,所以我希望演奏出來是什麼情緒,它就可以是什麼情緒。」


讓自己的力量更完整,才有可能改變更多!


01年的野台...

大陸幾個團以為出國手續是主辦單位會辦,搞到沒辦法來台。

這是野台改為收費的一年...批評聲浪蠻大的。

從第一天就有周圍住戶不停輪番前來抗議。Doris一家家登門拜訪,表現誠意。
搞到最後警察也出面了。Doris說:「我這輩子進警局的經驗,全都集中在這三天了。

」而Doirs在局裡跟警察周旋的時候,Freddy則在現場留守,避免表演被警察中斷。


第一天下午開始,颱風逼近台灣,落下了傾盆大雨。「風舞台」所在的建築屋頂也開

始漏水,「山舞台」的表演也因此嚴重Delay。在警察和居民的壓力下,活動被迫全部

移到「風舞台」進行。

第二天,警察和環保局人員進出會場更加頻繁。當Biohazard正在台上演唱的時候,警

察就站在音控台旁。Freddy說:「他們想叫我關掉,但是我擋在他們前面,跟音控師

說:『我是主辦人!只有我說關才可以關!』接著警察開始在我後面劈哩啪啦罵人,可

是我頭也不回,繼續咬著牙、低著頭、叉著腰站在那裡一動也不動。」

這天,TRA全體決定挺直腰桿,絕對要讓活動順利進行。終於又撐過一天。

這十幾年來,有許多活動皆因警察到現場關切音量、場地申請、主辦活動性質等壓力

,而被迫取消或提前結束,造成獨立音樂圈對警察往往抱著些許敵意;但是像這樣遭

受數十次警察的叫罵、荷槍實彈站在音控台旁,卻仍硬挺三天舉辦到最後一秒不喊停

,這種經歷絕對是空前,也可能是絕後。


Freddy說:「我一直都很清楚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算是最好的,也知道當下的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,所以我不會因為現在做不到就放棄。我會很高興的感覺自己每天都離『好』的標準更近一步。如果最好是一百,也許我現在只在六十分,明天是六十一,也許我永遠都走不到一百,但是只要每天都離夢想更近一步,我就覺得我有活著了。」


「為各位隆重介紹,我們是金曲獎流行音樂類最佳樂團入圍的閃靈,我們是流行音樂喔! 」

「一天到晚都有歌迷或媒體來問我,要怎樣才能學會黑腔?現在我們把這些發下去,希望大家以後不要再問這種問題了。這個叫朝天椒,最辣的那一種。現在你們開始吃,等一下就開始叫了。」


「一味的把彈奏內容與精準度當作唯一重點,也使得金屬樂手的表演情緒、台風與造形變得很制式。有時看到一些金屬團僵硬而刻意的走位,或是吉他手與貝斯手同時站到主唱左右兩邊高舉樂器扭動,那種畫面真的很破表! 尤其看到背對背的那種,我就好想逃! 好像伊藤潤二漫畫裡全身冒油的人一樣快死掉了。Jesse,如果你敢跑來跟我背對背,我一定用貝斯頭把你砍死! 」

距離極限有多遠,只有跨出腳步才知道。

Q:閃靈團員的底薪多少?
A:你去唱KTV的底薪多少?  (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哪有什麼底薪不底薪的?)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玩得起音樂的人是幸福的,我們都很幸福才玩得起音樂。所以我們比困苦的人更能夠了解音樂的感覺,更能夠掌握住人們追求音樂的快感與需求的心靈,這是我們創意的利勢,然而若是我們不圖積極努力,那麼台灣的音樂人將會沒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ien-Ying Chou 的頭像
    Nien-Ying Chou

    Stay relax. No rush. I like it, so I do it.

    Nien-Ying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